Monday, August 27, 2007

北海白蚁吃空一幢8层宾馆,蚁巢重1000公斤

小小白蚁居然将一幢8层大楼的“里子”吃光,只剩下一个“空壳”。北海市灭蚁人员日前在一家停业多年的宾馆发现了一个重达1000公斤的白蚁总巢。

被白蚁“吃”空的是位于北海市区深圳路的一家宾馆,几年前宾馆歌舞厅发生火灾后一直停业。记者在现场看到,宾馆1层至8层所有装修几乎都被白蚁蛀空,天花板上缀着碗口粗的棉絮状蚁道。轻轻揭开墙上的装饰木线,里头全是粉末,屋内的桌子、沙发、床铺里也都是一个个蚁窝。

从事47年灭蚁工作的专家罗自光说,估计这个白蚁巢至少已有10年历史,是迄今为止他发现的最大的一个蚁巢。

罗自光说,这家宾馆之所以被白蚁从1层“吃”到8层,是因为白蚁啃食过程中分泌出一种酸性物质,楼内的钢筋水泥被腐蚀后变成了蚁道。

据了解,白蚁危害在我国南北方都有,以南方沿海地区为甚。按建设部有关规定,在有白蚁危害的地区,新建、改建、扩建、装饰装修房屋必须实施白蚁预防处理;房地产开发企业进行商品房销售,应向购房人出具《白蚁预防合同》,但记者调查了解到,无论是售楼人员还是购房者,很少有人知道买卖房屋有《白蚁预防合同》这一内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