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0, 2007

最神秘的深海动物 8米“乌贼王”首次现身



英国权威杂志《皇家学会生物学分会学报》28日发表最新研究报告说,科学家去年首次拍摄到了最神秘的深海动物之一巨型乌贼的活体照片。“我们拍摄到了自然生存状态中的野生活体巨型乌贼,这是有史以来的第一次”。
长期以来,“巨型乌贼”之谜一直吸引着人类。古希腊神话和法国著名科幻小说家凡尔纳的《海底二万里》中都提到过这种神秘的深海动物。但在此次拍摄之前,科学家见到过的巨型乌贼都已死亡或濒于死亡,因此研究这种深海动物很困难,人类对它的了解很少。
  诱捕“断臂”逃生
  据英国《泰晤士报?月28日报道,“乌贼王”虽然体型庞大,但并非所向无敌,抹香鲸就是它命中的克星。科学家经过多年的观察发现,抹香鲸经常在距离东京1000公里处的北太平洋小笠原岛附近觅食,于是就在它们身上装上了深度记录器。追踪结果显示,它们经常深潜至海下1000米深处,而这正是科学界推测的巨型乌贼可能的栖息范围。
  于是,科学家准备了一套系统,其中包含水下摄影机、先进照明设备、计时器、深度感应仪、数据记录器,并将连接着该系统的两个饵钩沉入海底,两个钩子分别吊着一袋酱状的虾饵。
  摄影机每30秒自动开启一次快门。2004年9月30日上午9时15分,在900米的幽暗海底,一只大如巴士的庞然大物张牙舞爪地来了,它的触须长短不一,包括其中两根长触须在内的身长加起来足有8米长。
  虾的香味让它马上对饵袋发起进攻,它的两只长触须环缠饵袋,蜷缩成了一个不规则的球形,动作就像是巨蟒缠绕猎物,要把猎物活活勒死一样。但是,它没想到这是一个陷阱,一只长触须被袋钩钩住了。
  这只巨无霸开始奋力挣扎,80分钟之后,固定在海底的摄影机都被它拖得向上移动了,但它还是无法把触须拔出来。4个多小时之后,这只大乌贼只好采取“壮士断腕”的办法,将一截6米长的触须留在钩上,然后逃之夭夭。
  这次成功的“捉贼”行动让活生生的巨型乌贼首次出现在人类的视野中。科学家称:“我们显示了巨型乌贼在自然环境中的原始图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