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0, 2007

百年神秘海怪之谜 巨型章鱼还是远古生物



科学家们提出第三种解释
在世界各地的报道中,神秘海洋“巨怪”时不时地被海水冲上岸来,引起了人们极大的猜想和臆测,科学家们的探索之旅和争辩之声也始终没有停止过。日前,南美巴塔哥尼亚的一组科学家又发现了一个牙尖嘴利,身长近4米,被称为“哥斯拉”的海洋怪物尸体,它可能是现代鳄鱼1.35亿年前的一种远亲。由此,科学家们提出了“巨型海怪”之谜的第三种解释。
最初认为可能是巨型章鱼
1896年年底,在圣·奥古斯丁海滩,两位正在玩耍的男孩发现了一个巨大的白色生物体。它有7米多长,2米多宽,重达7吨,而且肉体非常有弹性。当时最有名的头足类动物(乌贼等)专家、耶鲁大学的阿狄森博士,断定它是一种未知巨型章鱼的尸体,并且给了它一个“科学”名称—————“巨型章鱼”。
他在有关书中写道,“巨型章鱼活着的时候,有着令人恐惧的臂,每条臂至少有30多米长,有一艘大船的桅杆那么厚。它有着数以百计的碟状吸盘,最大吸盘的直径至少是30厘米。”而普通章鱼的两臂伸直最长记录不过6米多。另外,在塔斯马尼亚西海岸的怪物以及挪威海怪(Kraken)等,也都是一种巨型章鱼或者鱿鱼,但是没有定论。
进一步确认为鲸鱼组织
在由西德尼·皮尔斯带领的一个生物科研小组介入这项研究之前,人们对这些海怪的争论已经延续了几个世纪。2004年开始,由南马里兰大学的生物学家西德尼 ·皮尔斯带领的生物科研小组检查了所有可以接受探访的海怪尸体样本,他们利用光电显微镜,生物化学、分子学分析法以及DNA检验法,要确认这些神秘海怪到底属于哪种动物。西德尼的研究小组在生物学公告上指出,通过显微镜和DNA方法分析,他们已经可以确认,先后在澳大利亚塔斯马尼亚、新西兰、百慕大群岛和纽芬兰等地海滩上发现的“肉团”,其样本基因与海中的几种鲸鱼基因十分相配。通过显微镜解剖1986年在智利发现的肉团,比较其与世界各地发现的海怪尸体样本的化学组成发现,它们都十分相似,既不属于巨型章鱼或鱿鱼,也不属于其他各种神秘的无脊椎动物。这些样本都是来自于同一种生命体———鲸鱼,它们可能是一种鲸鱼或者鲨鱼的组织。
第三种猜测为一亿多年前的古生物
从本世纪有关海怪的材料看,各处传来的消息差异很大。比如,有的消息说,海怪的脖颈上长着鬃毛似的东西,个头很大。又有消息说,海怪的头像蜥蜴一样,个头并不很大。还有的说,怪物的身体呈圆柱形,外皮暗褐色。更为离奇的是,1966年美国的一位目击者称,他见到的海怪头部像牛一样,有长长的脖颈,没有角,也没有耳朵,两眼放射着令人恐惧的绿光等等。也有人综合研究了一个时期发现海怪的材料,得出第三种结论:海怪也有可能是1.6亿年前的蛇颈龙或是其他的古生物种。人们不禁要问:1.6亿年前的动物,怎么可能保存到现在呢?事实上,考虑到海洋有着稳定的环境,某些古代生物生存下来也是有可能的。这方面的例子也是可以找到的,1964年,科学家从540米深处的海洋里获得了海百合。又过了几年,又获得了鲜红色的海胆。这些都是1.5亿年前的动物,在化石中曾见到过,而今竟然还见到它们的活种。
如果这一理论成立的话,那么是否可以这样认为,过去人们所传的海怪,或许正是古代保存下来的15米长的某种海底古生物的一种。当然,这种古生物的数量非常之少,它们生活在稳定的深海环境里,因此,人们很难见到它的踪影。不过,这仍然只是人们对海怪的一种比较合乎逻辑的解释,并不意味着海怪之谜已完全解开。
相关报道
智利“海怪”不属鲸目类
2003年7月3日,智利南部第十大区发现有一“海怪”陈尸海滩。消息传开,众媒体猜测纷纷,而当地科学界相信,这一海洋动物很可能是一种巨型章鱼或鱿鱼。
“海怪”的尸体是在距首都圣地亚哥以南1000余公里的毛林港湾附近的一处海滩上发现的。据当地鲸鱼保护中心实地勘察测定,这一动物尸体长12.4米,最宽处为5.8米,最厚处为1.06米,估计重达13吨。
鲸鱼保护中心主任埃尔莎·卡夫雷拉对当地媒体说,中心最初收到的报告只是称发现了一具鲸鱼尸体,直到专家到现场实地验证后才发现这一海洋怪物既没有鲸鱼的牙齿也不具备鲸鱼的组织,其颜色和气味均不属鲸目类。
据卡夫雷拉介绍,这一“海怪”肉质紧密、坚硬,普通切刀很难分割。此外,该中心的专家多数认为,这种海洋动物与1896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海岸发现的那种疑似章鱼的“海怪”非常相似。
延伸阅读
古生物的活化石
事实上,现在的地球上确实存在这种现象,有的生物本来应该在几千万年前灭绝了,但是令人惊异的是,它们确实还在地球的某个角落中,顽强地与我们现在的物种共同生活着。
大 熊猫:在距今约800万年前的晚中新世时期,地球上就已经有了大熊猫的足迹。大熊猫是我国最古老的生物之一,早在有人类之前它们就生活在这个奇妙的星球上,被科学家和考古学家誉为古生物的“活化石”。
中华鲟:鲟鱼起源于一亿年前的中生代,为最古老的脊椎动物,有“活化石”之称。中华鲟的寿命很长,可活一二百年。鱼体一般三四米长,体重可达500公斤。鲟鱼体内除头部有数块硬骨外,脊椎骨和颧骨全为软骨,通体无刺。它的吻尖突,身体呈椭圆筒形。口前有触须,用来搜寻水里的食物。
肺鱼:生活在三亿年以前。它们平常在水里用鳃呼吸,水干了就用身体分泌的粘液和泥巴将自己裹成一个泥团,内留有可以与外界相通的一条通路,然后用鳔变形的原始肺呼吸,好好睡上一觉,当河水足够了,才回到水中生活。
空棘鱼:这种鱼生活在三亿多年前,至7000万年前就已经绝迹了。但是有人在非洲东南海域两次捕捉到它们。它约有1.5米长,身体表面布满了坚硬的鳞片,发出蓝白色的光泽,好像全身穿着一层铠甲,头部特别坚硬。最不可思议的是,它的胸部和腹部的两侧各长着一只鱼鳍,这些鳍和其它鱼类的鳍比较起来,显得特别肥大,就像是野兽的脚一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