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12, 2007

研究称大齿猛蚁是地球攻击速度最快动物


最新科学研究表明,大齿猛蚁是地球上攻击速度最快的动物。它能在0.13毫秒内合嘴咬中猎物,比人类眨眼速度快2300倍。不仅如此,遇到危险时,大齿猛蚁合嘴时产生的力量还能把自己带至8厘米的“高空”,并落在40厘米外的安全地带。

这份研究报告刊登在22日出版的美国《国家科学院学报》上。文章作者、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生物学副教授希拉·帕特克及课题组的同事运用高倍速视频技术,对一些哥斯达黎加大齿猛蚁进行观察。结果发现,这些蚂蚁合嘴时所用时间平均为0.13毫秒,比人类眨眼速度快2300倍。如果把大齿猛蚁上下颌之间的距离与闭合速度做个形象比喻,其速度相当于每小时125至233公里。

不仅速度奇快,大齿猛蚁合嘴时还十分有力。虽然它的体重只有12.1至14.9毫克,但这些蚂蚁每合一次嘴,上下颌的咬合力能达到其体重的300倍。大齿猛蚁的猎物通常是小昆虫,如幼小蟋蟀等。不过,即使这样的速度和力量也不能保证百发百中,它们有时也会扑空。

蚁嘴不仅是大齿猛蚁的捕猎工具,还可以帮助大齿猛蚁脱离危险。如果大齿猛蚁合嘴时撞击地面,产生的力量能把一只体长0.8厘米的蚂蚁带至8厘米“高空”,并落在40厘米以外的安全地带。这相当于一个身高1.67米的人跳高13米,然后在40米外落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