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07

诸葛亮曾发明神奇阵法 诸葛村暗藏八阵图

八座小山环绕村落,八条巷道把村子分成八个区域———

  史料记载,诸葛亮曾经发明过一种神奇的阵法,叫八阵图,据说这个八阵图是变幻莫测,威力无穷,曾经吓退了东吴大将陆逊的十万精兵!现在这个八阵图肯定是已经失传,它到底是个什么样的阵法,人们对此也只能是做一种想象和猜测。但是在诸葛亮去世后1700多年的今天,在浙江兰溪,有一个小村子引起了世人的关注,人们惊奇地发现,这个小小的村子,竟然和诸葛亮的八阵图有着某种关联,这个小村子就是浙江兰溪的诸葛村。

  浙江兰溪诸葛村引起世人关注,专家们在该村考察时,意外得到了失传的八阵图的线索

  诸葛村最大的一处祠堂叫大公堂,里面供奉的就是三国时期的蜀汉丞相诸葛亮。公元1439年,诸葛村中一个叫诸葛彦祥的富户捐谷一万多石以赈灾年,受到当时的明英宗嘉奖,并御赐了一块“敕旌尚义之门”的金匾。

  一直以来,诸葛村的人都把自己认作是诸葛亮的后代。名为诸葛村,也是因为村中大部分的人都姓诸葛。据诸葛村保存的《诸葛氏宗谱》记载,受到明英宗嘉奖的诸葛彦祥就是诸葛亮的嫡传第三十六代孙,但是在正史中,诸葛亮的后裔却只准确记载到他的两个孙子诸葛尚和诸葛京。

  从历次修谱作的序中可以看出浙江兰溪诸葛氏的来龙去脉:诸葛氏为汉初诸县诸葛婴之后,诸葛亮孙诸葛京曾在晋朝为官,五代唐时,诸葛亮第十五代孙诸葛利宦游山阴任寿昌令,成为诸葛后人在浙江的始祖,寿昌就是现在的浙江建德市。后来他的儿子诸葛青迁居到兰溪。

  至此,诸葛亮后裔之谜揭开,诸葛村居住的确实是诸葛亮的嫡传后裔。但是,一些专家发现,在诸葛氏宗谱中竟然隐藏着久已失传的八阵图的线索。

  家谱中有一段记载,说的是南宋绍兴年间,高宗皇帝有一段圣旨:“朕闻尔祖,有八阵图以原稿在外,可送进来看,如有其他书也送进来,钦此。”

  八阵图,这个早已失传的古代军事阵法再次出现在诸葛氏的家谱中。据诸葛氏宗谱记载,诸葛村创建于宋末元初,创始人为诸葛亮第二十七世孙诸葛大狮。也就是说,在诸葛大狮来到兰溪定居在这个诸葛村前不久,他的上辈人手中还保存有八阵图的原稿。那么在此之后,诸葛亮的后人是否还继续掌握着八阵图的秘密呢?

  诸葛村建造于宋末元初,创始人诸葛大狮曾经留下遗训,以后不能变动

  诸葛村的建造从宋末元初算起,距今已有七八百年的历史,他们的祖先是如何构筑这样一个离奇的世外桃源的呢?

  查阅诸葛氏宗谱,可以看到700多年前诸葛村的创始人诸葛大狮曾经留下的一段遗训:“吾一生精力,尽在阴阳二宅,去后或有灾咎,慎勿疑。”意思是说,以后有点凶也罢,不解也罢,都不能变动。

  后来事实上他的两个孙子瑞二公、瑞三公都先后获罪。一个充军到南面,一个充军到北面,于是有些人说这块地是凶地,但是诸葛大狮的后代还是按照他的意愿没有迁出诸葛村。

  在以后的几百年中,诸葛村虽然历经劫难,但都得以幸存,而且后来“资产渐饶,英彦辈出”。宗谱记载,明清时期诸葛村就有高隆八景,有十八座厅堂,十八口井,十八口塘,以及现在依然还是这样放射状分布的八条主巷,包括大大小小,纵横交错的狭窄小弄,这些全都是祖上留下来的。

  专家认为,诸葛村作为一个村落,不是一户人家一间房子两间房子慢慢地建造起来的,而是一次性垦平,建成一个村落的。诸葛村核心部分就是钟池周围的一些建筑,包括大公堂始建的都是元代,以后这个大的布局再也没有改变。

  此后,诸葛村虽有拆建、添建房屋的现象,但是对原来的布局都不敢改动。诸葛大狮在临终前为什么叮嘱他的子孙要对祖上的东西不得改动呢?难道仅仅是因为这是一块风水宝地?

  专家在诸葛村考察后发现,诸葛村的布局非常奇特,村中心竟是一个太极阴阳鱼的形状

  专家对几条弄堂进行仔细的考察,发现有一个比较特殊的现象,那就是感觉整个村落跟诸葛亮八阵图可能有某种相象。

  诸葛村的布局,房屋连成片,都是窄弄相连,而且看起来都差不多。诸葛村的布局有什么奇特呢?这还要归功于一些古建筑学家的考察,因为正是从古建筑学研究的角度,诸葛村的布局奇特之谜才被揭开。

  诸葛村的民居和祠堂大部分都是明清时期的建筑,“青砖,灰瓦,马头墙,肥梁,胖柱,小闺房”说的就是这种独特的建筑风格。这些建筑雕梁画栋,古朴典雅,结构精良,但是更神奇的是诸葛村落的整体布局,专家发现,这种布局和中国传统的村落布局截然不同。

  建筑专家徐国平认为,按照传统的建筑风格,一般村落都以中轴线为主,但诸葛村却没有按照中轴线的布局,而是以村中心的钟池为中心,沿着钟池分布八条弄堂。

  诸葛村是不是按照八阵图来布局的呢?为了揭开诸葛村的村落布局之迷,徐国平等人用了三天时间专门对诸葛村进行了一番详细的考察,并最终画出了一张平面示意图。从图中明显可以看出,村中共有八条主要的巷道,把村子恰好分成八个不规则的区域。村中央的地段叫钟池,一半陆地,一半水塘,奇妙的是,这个钟池从高处看竟然是一个太极阴阳鱼的形状!而且更奇妙的是在鱼眼的位置还分别留有两眼古井!进一步的考察发现,诸葛村的地理位置也很奇特,整个地形就像一个锅,四周高,中间低,诸葛村就坐落在锅底的位置,而村落四周环绕着八座小山,恰巧形成了外八卦!难道这一切都是巧合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