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7, 2007

美加州大批海洋动物离奇死亡

据国际鸟类救助研究中心日前透露,美国加州沿海近来相继出现大批海洋哺乳动物和鸟类离奇死亡现象。经调查,“杀手”可能是海洋中自然产生的剧毒物质软骨藻酸。

  该中心研究人员说,已被这种剧毒物质毒死的哺乳动物包括数十只海狮、海豚和鲸鱼以及数百只海鸟。

目前,还有许多动物和海鸟濒临死亡。该中心主任杰·霍尔科姆说,他从事海洋生物研究已35年,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海洋动物和鸟类死于软骨藻酸。虽然目前还不能确认这种剧毒物质是造成海洋动物和鸟类死亡的唯一原因,但科学家在死去的动物和鸟类体内都发现了软骨藻酸的残留痕迹。

  软骨藻酸是由微生藻类产生的一种神经毒素,可以通过食物链蓄积,特别是在甲壳类和鱼类动物身上为多,对环境和海洋生物造成严重危害。软骨藻酸产生于微生藻类,而微生藻类近年来在加州沿海生长十分旺盛。科学家怀疑,造成这些微生藻类生长过快的原因是海底鱼类的大幅减少,而鱼类的减少又与人类过度捕捞、破坏湿地和污染环境有关。

  科学家介绍说,软骨藻酸对人体同样有害。当人们进食了被污染的海产品,特别是甲壳类动物后,就有可能中毒。中毒症状包括呕吐、恶心、腹泻、头疼、浑身无力和暂时失忆等。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