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November 19, 2007

世界上最大种子重近10公斤


你知道世界上最大的种子有多大吗?即将开幕的2007上海春季花展将为市民揭开这个谜底。今天上午,一个重近10公斤、长约50厘米的“巨型”种子复椰子抵达上海植物园,蒙上面纱,静候春季花展的开幕亮相。

“复椰子不仅大,而且长相奇特,”上海植物园园长胡永红今天向本报率先展示了这粒神奇的种子,“复椰子中央有个沟形,似两个椰子合起来的一样,并且酷似女性臀部,并有女性外生殖器的特征,所以人们把它称为复椰子、双椰子或臀形椰子。”

复椰子原产于塞舌尔共和国的普拉斯林和克瑞孜岛,生长非常缓慢,生长25-40年后才能开花、结果,全世界每年收获的成熟种子合计只有1200粒左右,十分珍稀。复椰子曾在塞舌尔总统勒内访华时作为礼品赠送给中国领导人。

复椰子的种子形状很奇特。花的形状也很奇特,雄花像男性的生殖器,足有80厘米长。塞舌尔人将复椰子誉为“爱情之果”,认为它是伊甸园的神秘植物,并用其雄花和果实挂在洗手间门口以区分男女。复椰子树有雌雄之分,常常并行生长,如果其中一株被砍,另一株就会“殉情而死”。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