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6, 2008

青年便秘20年手術取出22磅糞

肚子快要爆炸,糞便噴醫生一身
 
廣州一名 26 歲男子骨瘦如柴,可是卻頂著一個像臨盆孕婦般的大肚子,而且經常便秘。由於病人體重壓力驟升,醫生緊急為其施手術,頓時糞便噴射一地,醫生在惡臭的手術室內花了超過一小時,把病人積聚逾20年、重達10公斤(約22磅
)大便排出來。
《信息時報》報道,阿強(化名)二十多年來一直便秘,大約四、五天才大解一次,量少而乾硬,並伴有便血,他在多家醫院檢查都找不到原因。直至最近一個月,阿強連一點大便都排不出來,於是到中山二院華南肝膽醫院求醫。醫生為阿強檢查腸道時,發現鋇劑灌不進阿強腸道裏,在肛門檢查只觸到一個硬塊,無法進行更深入檢查。不久,阿強腹內壓力升高,覺得肚子很快就要爆開,醫生急忙在凌晨 1 時施手術,以免病人出現生命危險。
腹內腫塊大過的士輪胎
 
醫生切開阿強腹部,驚見一個長 50 厘米,寬 40 厘米的巨大腫塊,比小汽車輪胎稍大,且十分堅硬。醫生立即為阿強排放大便,怎料腸子一開放,糞便噴在醫生的手術袍上,整個手術室彌漫著大便惡臭。醫生用了一個多小時,終於把阿強體內積累的 10 公斤大便完全排放,阿強的肚子就像洩了氣的皮球般癟下去。考慮到病人體質差,醫生們為阿強切除了病變結腸,施行了結腸造術,使阿強將來可以過上正常人一樣的生活。
言該院黃天立教授說,他行醫近四十年,這是首次看到像阿強這樣嚴重的先天性巨結腸病例。他解釋,先天性巨結腸是病變腸壁神經節細胞缺如的一種腸道發育畸形。在消化道畸形中,其發病率僅次於先天性直腸肛管畸形,這種病有家族性病發傾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