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8, 2007

16岁大象会说话

它不似“小飞象”般晓飞,但它至少懂得说话!韩国首尔爱宝乐园(Everland)的16岁大象,两年前开始“说话”,会发出8种极似韩语单词的声音,包括“坐下”、“是”、“不是”和“趴低”等,动物专家啧啧称奇,认为是全球首例。

“我最初也不敢相信,之后再听就发现它是模仿我说话。”金忠甲(译)照料亚洲象“鼻子先生”10年,朝夕相对,没想到激发出它的「语言天份”。


据说“鼻子先生”讲人话时,会先将长鼻子塞入口中,然后一面呼气一面摇鼻子,原理就像人类用手指吹口哨,实在非常聪明,而且发音更相当准确。

崇实大学一位授用仪器分析,“鼻子先生”的韩语准确度高达94%,听来就像一个中年男人在说话,但暂时未知它是否懂得那些单词的含意。乐园的兽医指出:“我们估计“鼻子先生”故意学护理员说话,希望跟他建立亲密关系。”

大象向来爱“扮声”,去年《自然》杂志就刊登过一个报告,指非洲有大象懂得模仿货车飞驰而过的声音,但有专家指“鼻子先生”很可能是首只会说人话的大象。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