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3, 2007

神秘的古代地图

第一颗由苏联发射的人造卫星是于1975年10月进入地球轨道,从此开启了所谓的「太空时代」,利用这些卫星,尤其是地球资源调查卫星及各种太空侦测器与太空梭上的太空人所作细密的调查,人类对这个赖以为生的地球,其表面的地形、地质才有完整的认识,即使对于人烟稀少的蛮荒之地,透过卫星上高科技电子仪器所侦测、分析的资料,甚至比亲临现场都还更深入的认知。在太空时代之前,想要达到如此的境界,那绝对是「不可能的任务」,因为即使能派遣探险队到达当地,也仅能得到皮毛般粗浅旳一瞥,你可说是因为当时没有太空时代的卫星仪器,我们当然无法得知地表尤其是地底以下的资料,然而实情真是如此吗?
在十八世纪初期,土耳其的海军司令雷斯当时珍藏了一批价值连城的古代地图,后来在伊斯坦堡的托卡比宫被发现而重见天日,这批地图后来被美国海军水道局的绘图员瓦特斯先生取得作初步检验,他透过专业的程序,将平面的地图转化为地球仪上真实的位置,结果发现这些地图竟然十分正确,不但标示出地中海及死海区域的地形,就连南、北美洲的海岸线,甚至南极的轮廓,也都丝毫不差的被描绘在雷斯的地图中,事实上,它不仅标明大陆的海岸线,甚至连内陆的山脉、岗峦、岛屿、河流与高原等地形,也都非常正确的标示在图上。

到了1957年,也就是所谓的「地球物理年」,这批地图又转到了魏斯顿天文台长林及汉手中,他曾担任过美国海军绘图员,在经过细心地检验后,林及汉不得不公开宣示,这批地图可说是出乎异常的精确──甚至以今天极难勘察到的地区也是如此,而且更令人惊奇,甚至是感到发毛的是「南极地区的山脉」,这些南极山脉,数百年来一直被深厚的冰雪封盖着,根本就看不到,我们直到1952年才在借助回声仪的探测下,逐步绘制而成,但在雷斯的古代地图上,却已端端正正的描绘出来,这「真是太神奇了」!

这惊人的发现,引起更多人投入来探究其真象,结果发现将雷斯的地图,与经由人造卫星所摄的最近地球照片来比对,可看出这批古图,当初一定是从非常高的地方,高到接近于地球轨道的范围内,俯瞰所摄而得的,由于地球是球面形的,距离镜头正下方的中心点越远,就会越向四周倾斜弯曲而变形,因此这批地图,应该是从一架高空飞行,甚至是地球轨道内运行的太空船上摄影绘制而成。

这位海军司令所拥有的地图,还不是最早最原始的资料,而是一而再的复制品,这批发现的地图,虽是十八世纪的产物,最早是谁绘制而成的,我们可能永远无法得知真象,但我们能够肯定的是,他们一定懂得摄影,也一定能够飞行──在太空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