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24, 2007

美研究:「哈比人」属早期人种曾与人类祖先共存于地球

2003年在印尼出土、有「哈比人」之称的史前小矮人骸骨化石,究竟属于古代人类祖先,还是基因失调的现代人类,多年来一直有争议。而美国的最新研究发现,哈比人的腕骨结构原始,反映出哈比人是新发现的早期人种,而非现代人。

电影【魔戒】中的哈比人身材矮小、短腿毛多,原是作者托尔金捏造出来的虚幻人物;自从2003年史前小矮人的骸骨化石在印尼出土以来,就不断传出此种「哈比人」是基因失调的现代人,现在这个说法遭到推翻。

「美国科学期刊」21日发出最新报告,由美国国立自然历史博物馆、古人类学家马修托契里欧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利用雷射影像技术分析后,发现「哈比人」并不像现代人,因为现代人的腕骨可将力量由拇指分散到手腕各部位,「哈比人」却缺乏此种避震结构,较像非洲人猿。

马修托契里欧表示,「哈比人」是生活在印尼弗洛勒斯岛(Flores)早期的现代人类,距今约1万8千年前,是否出没在澳洲及其他邻近地区,研究报告目前还无法断定,但可以肯定的是,「哈比人」与人类祖先都曾于同一个时期存在于地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