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2007

奇石长出白发


一块看似普普通通的石头,却在它的头顶上长出了像头发一样的东西。昨天,郑先生在参观奇石展时,见到了一块长头发的奇石。

记者见到这块奇异的石头被罩在一个玻璃罩子中,长约30厘米,宽20厘米。石头的下半部像一块鹅卵石,呈象牙色,顶部有一层很薄的基质,一层像毛发一样的白色细条,由基质处长出,自然下垂到石头的四周,几乎把整块石头覆盖。“毛发”的颜色和石头的颜色差不多,长度不一,最长的有15厘米,比人发稍粗一些。

“长毛石”的形成

据介绍,这种石头名叫“长毛石”,产自海滩边,只要条件适应,长毛石的长发还会继续生长。这类长毛石我国只有几块。

记者咨询相关专家后得知,长毛石的成因可能是有一种远古的海洋生物附着其上,依靠其养料滋养而生存形成的,随着地球的运动、海水的不断冲刷及岁月的长河,慢慢变成了生物化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