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 2007

不死鸡之谜

头鸡的传奇故事来自美国科罗拉多州的弗如塔小镇。无头鸡麦克是一只被斩掉头部后,但依然生存了18个月的公鸡。为了庆祝无头鸡麦克大无畏的气概,该镇每年5月都会为它举办庆祝活动。
1945年住在美国科罗拉多州Fruita市的农夫奥森(Lloyd Olsen),他宴请岳母共餐,他妻子自围栏带回一只5个半月大的公鸡作食物,宰杀该鸡作为食物。
由于他的岳母喜欢吃鸡颈,于是他斩鸡头时意外留下公鸡的一只耳朵和大部分脑干。这只鸡刚开始反应很剧烈,但不久后便可正常行走,好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
因此奥森留下了麦克的性命,免于它成为岳母的盘中之物。
尽管奥森的补救手段拙劣,但无头鸡麦克能平衡、笨拙地走到栖息处;它甚至想整理羽毛。明显地,没有了头,麦克永远不能再整理羽毛了。麦克没有死之后,惊奇的杀鸡凶手奥森决定永远照顾麦克,他通过滴眼药水的小瓶以牛奶和水混合物哺养麦克,有时也加上小粒的粟米等五谷类。假若不幸地,麦克的食道出入口被黏液堵塞,奥森家人会使用注射器将黏液清除干净。
麦克的头被砍掉了,不过仍能走到高高的鸡笼而不会跌下。它也会鸡啼,但只能从喉头发出微弱的哑然声响,无法在黎明高声啼鸣。
麦克虽然没有头,但体重却没有停止增加;奥森宣称麦克断头时只有大约2又1/2磅,到它死亡之时,竟增加到几乎8磅重。
许多人认为这不过是骗局,因此其主人把它带到位于盐湖城的犹他大学检查并证实这不是骗局,但医生发现麦克虽然被斩首,可能因为有一根关键的神经没被斩断,麦克真的是一只被斩首并且依然生存的鸡。
无头鸡麦克不死的消息传开,人们不禁啧啧称奇。
来自纽约、亚特兰大、洛杉矶及圣地亚哥纷纷组团前去观赏。不过民众要看到麦克,必须交25分美元的入场费用,它为主人奥森每个月可赚得4,500美元。麦克还是各种各样的杂志和报纸报导的主题,甚至上了《时代周刊》和《生命杂志》。然而,很多动物保护人士大肆批评奥森,认为他应该给麦克一个了结,而非让它继续活受罪。
在1947年3月,麦克因黏液堵塞死亡。
今年5月20~21日的庆祝活动包括现场音乐会、飞行表演和主题为「像无头鸡那样健步」的5英里赛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