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9, 2007

人类9000年前已有牙医 ,钻孔深技术堪称完美


研究人员在巴基斯坦俾路支省的一个墓地发现至少9副史前人类的头颅,内有11个牙齿钻洞。据研究,这些钻牙可追溯至9000年前。由此可以证明,史前人类已经具有高超的技巧和极大的忍痛能力。
在清醒的病人牙上钻孔
据史料记载,公元1100年美国最早出现治疗牙齿的医生和技术,欧洲是公元1500年才开始,因此这个发现意味着牙医比记载的至少早了4000年出现,甚至比发明麻醉剂还要早。
因此可以想像,病人在接受钻牙孔时会非常痛楚,因为牙医是在为活生生的清醒的病人钻牙。研究人员估计,这批史前人类接受钻牙,可能是要减轻蛀牙的痛楚。因为,被钻洞的牙齿有蚀烂的痕迹,而且很明显不是为了装饰,因为被钻洞的牙都是在嘴深处的臼齿。
钻孔够深而且速度很快
牙孔钻得非常完美,而且是在很难接触的臼齿上钻孔,足以可见史前牙医技术高超。研究人员拿一副头颅为例,牙医应该是从嘴的前方,去处理很靠里的臼齿。孔的深度大约为3.5毫米,足以穿过牙齿的珐琅质,到达敏感的象牙质。而且研究人员认为,史前牙医钻孔的速度很快,据推算应该不超过1分钟。
美国堪萨斯大学人类学教授大卫·弗瑞说:“那些牙孔钻得这么好这么完美。我拿照片给我的牙医看,他认为这太不可思议了。可以肯定的说,这是人类目前发现最早的钻牙技术。而且非常有意义的是,这种钻牙的行为持续了1500年,应该说这在当地形成了一种惯例,它不是零星的行为。 ”
在头颅的旁边,研究人员还挖出了坚硬的天然石凿成的钻子。法国普瓦捷大学的古人类学教授据此模拟出史前牙医钻牙的情形。
美国牙科书籍撰写者之一的里查德·格伦不同意史前牙医的看法,格伦认为这种钻牙属于装饰或者是释放“恶魔灵魂”的信仰行为。他说:“究竟他们为什么这么做,谁也不知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