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6, 2007

你的脸上有虫吗


『惊爆内幕』——谈毛囊螨虫


二十一世纪真是网络时代,什么东西都要加个e。许多真真假假的健康信息,开始在网络上散播,或以电子邮件传来传去。


最近我就收到一封网友的电子邮件,信中的内容保证让各位读者惊声尖叫。

标题是:「回家一定要记得洗脸噢→惊异加恐怖的脸部寄生虫。」

你的脸上有寄生虫!被别人这样说的你一定会受到很大的冲击吧?

不过,这可不是吓唬人的哟,就在数天前一个电视节目做了特别报导,根据实际采样证实日本人有90%以上脸部都有这种俗称「尘螨」的寄生虫存在,他们实际到街头上去采访行人,并现场取得每个人的脸部皮脂以显微镜观察,结果....结果竟然真的十个人中有九个人的采样可在显微镜下看到虫迹。

一个电视节目的美女采访记者在报导前就说:「我的脸上有虫?绝不可能!」这样的话,结果呢,实际上采取她的脸部皮脂在显微镜下一看....我的天啊,竟然真的有虫在蠕动!当场让她吓得花容失色。连脸部看起来清洁滑溜的女性也有不少被检测出来哩。

当然节目播出后立刻引起骚动,不但成为热门话题,网络上也出现各种讨论的文章。

而这种寄生虫体长约0.3mm,以脸部的毛细孔为巢穴,并以脸部分泌的皮脂为食物,特别是油性皮肤的人寄生数量越多。

牠们的生活是夜行性的,也就是晚上由毛孔中跑出来活动,在你的脸上留下一堆「粪便」后再回到洞穴中睡觉。

这些虫虫死亡后也会在脸部留下尸体残骸,平常的洗脸清洁对牠们是起不了作用的,不过无奈之下至少早上起床清洗牠们的「便便」还是必需的。

请问医生,这是真的吗?

如果是,上面说平常的清洁是没用的,那要怎么办才好呢?

看完这样惊悚的故事,您是否也像这位网友一般焦急,想知道自己的毛孔是不是有这样的寄生虫,巴不得赶快去买一瓶可以把这种寄生虫碎尸万段的洗面奶来好好洗一洗呢?

在您出发去找显微镜或洗面奶前,我有「内幕」告诉你。

首先,这样的虫到底存不存在呢?答案是肯定的!它的英文学名是Demodex folliculorum,属于一种螨虫,因为多半存在皮脂腺较丰盛的毛囊内,所以叫毛囊螨虫。因为人体全身上下就属脸部和头部的皮脂腺最为丰盛,自然最容易在脸上找到它的足迹。

接下来的问题是,真的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有吗?到底我的脸上有没有呢?答案又是肯定的。事实上,绝大多数的人,脸上的毛孔中,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它。特别是皮脂腺较发达的人,又在最油腻的T字部位,更容易采样成功;所以只要经验老到,像电视节目中的记者在街头随机采样,抽十中九并没有什么奇怪。

看到这里,各位读者是不是已经脚底发麻,准备四处去打听什么洗面奶最有效了呢?先别急,看完最后这一段再去也不迟。

但是,有了以上的前提,是否意味着这些虫就是可怕的大坏蛋,一定要赶快把它除掉呢?

事实上,皮肤科医师知道有这只虫虫,起码有数十年之久。截至目前为止,只有少数几个皮肤问题像酒糟鼻、螨虫毛囊炎和它扯上一点关系;除此,就没有任何的皮肤状况和它有关,至少目前全世界的皮肤科专家,都是这么认为。大部分的学者都认为,它就跟皮肤表面的细菌一样,有许多是无害的常在菌,这些常在菌维持着皮肤表面的生态平衡;你既不需要,也不可能将这些常在菌消灭。同样的道理,你可以称呼这些螨虫为『常在虫』,几千年来它待在人类的毛孔和大家相安无事,绝对不会因为有一天你在显微镜下看到它就会是世界末日。

那为什么这只可怜的小虫虫会突然成为「网络新贵」,广受瞩目呢?根据笔者的侧面了解,这是一些业者为了促销自己的洗脸用品时想出来的点子!因为证据确凿,而且好像说得也都没错,所以说服力十足。后来因为有些人不为所动,才编出后面虫虫便便的故事来吓唬人!您瞧您刚刚不是也差一点就不计价的想买来洗洗看吗?事实上以目前的研究能力好像还不可能研究出这么夸张的便便习性来哩。

看了以上的分析,您还会想花大把的钞票去买特别的洗脸用品吗?笔者并不会预设立场,但是建议各位读者可以用心中合理的价钱去买有商誉的洗脸用品。至于可不可以杀这只虫虫,似乎就没有这么重要了,不是吗?

最后,笔者还想提醒各位读者,水可载舟,亦可覆舟。优良的网站和网络信息的确让许多网络族得到很多正确的健康信息,也帮助了许多人。像笔者去年在本版中所写的「黑色追缉令─谈黑色素细胞癌」﹝ 去年九月十七日健康版﹞,在许多网友以电子邮件互相忠告之下,无心插柳的救了很多人。但是,相反的最近却也常看到像是上面的「虫虫危机」,或是像「泡面会致癌」的谣言在网络上以讹传讹,看在专业的医师眼中,不禁要为广大的读者捏把冷汗。

其实要避免自己被错误的知识所误导很简单,只要能够在阅读网页内容时看一看文章是否为该领域的专科医师所撰写;张贴或电邮文章时最好能够载明出处。若真有疑问,可以将问题投至本版,让专业医师在健康传真中解答;和皮肤相关的问题也可以直接写电子邮件给笔者,笔者很乐意为各位读者在专业之内回答。

如此,大家才会成为健康的『网络e族』,您说是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