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18, 2007

两月大婴儿屁股长出一双脚


毛毛(化名)只有两个月大,屁股上却长出一双脚,脚趾清晰可见,昨天,毛毛被送进湖南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的看护病房。“孩子屁股上的‘脚’其实是寄生胎,是双胞胎中一个胚胎发育不完全形成的!”该院新生儿外科主任李碧香教授说,这种不对称连体畸形在湖南省还是第一例。


今天,在省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病房,毛毛在护士的精心护理下安静地睡着了,可爱的样子就和正常孩子一样。当护士将裹着毛毛的被单掀开时,在场的人都惊呆了:毛毛的屁股向前隆起很大,屁股中间延伸出两个肢体模样的肉体,能清楚地分出一边有5个脚趾,一边有2个脚趾,脚后跟也十分明显。这一大团肉体占了毛毛身体的一大部分。“这团多余的肉体是个寄生胎!”李碧香教授说,毛毛本是双胞胎,另一个胎儿由于发育不完全,而附着在这个孩子身上。根据检查,毛毛与寄生胎的器官是完全分开的,肛门和泌尿系统都是正常的,只要通过手术切除寄生胎,毛毛就可以恢复正常。


毛毛来自岳阳平江农村,说起毛毛,妈妈总含着泪水,她说,“今年8月生下毛毛后,看到这个情况都吓晕了,我怀孕时没有生过病,没有吃过药,也任何反常的迹象,不知道怎么会这样?现在孩子要动手术,需要1.5万元手术费,我们家里生活本来就困难,这些天都在想办法筹钱。”明天上午9点,毛毛就要进手术室了,妈妈十分担心,她虽然不能进病房守护孩子,但是她始终不愿离开医院,她不断地祈祷,“保佑毛毛平平安安!”


李碧香教授介绍,明天将给毛毛实施不对称连体畸形分离术,如果手术顺利将只要两三个小时,手术完成后,毛毛如果恢复顺利10天左右便能像正常孩子一样生活了,今后只会在屁股上留下个手术印记。李碧香说,现在发育异常的孩子有不少,医院每个月都要接待四、五十个矫形治疗的孩子。发育异常主要是怀孕时母体受环境污染影响,或接触过放射性物质,也有可能是胚胎发育分裂异常、基因突变等原因。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