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31, 2007

三峡工程首次发挥防洪功能


今年以来长江最大洪峰抵达三峡坝区,30日12时起,经过14年持续建设的三峡工程首次开始发挥防洪功能,为长江中下游拦蓄洪水。

  长江上游近期连续降雨,30日8时,三峡入库流量达到51000立方米/秒,三峡库区形成一次明显的快速涨水过程。

  长江防总30日上午签发调度令,要求中国三峡总公司于30日12时起,对三峡水库按48000立方米/秒的流量控制下泄。

  这是今年入汛以来,长江防总第4次对三峡工程发布调度令。前3次长江洪峰,三峡水库下泄流量均大于或等于入库流量,没有通过抬升水位拦蓄洪水。

  据中国三峡总公司梯级调度中心预报,31日8时,三峡入库流量将达到本次洪峰最高值56700立方米/秒,随后入库流量将逐渐回落,但大流量的时间将持续两至三天。

  三峡梯级调度中心有关负责人说:“三峡大坝已开启18个泄洪深孔,执行调度令。随着滞洪错峰的进行,三峡坝前水位将可能持续上涨,在144米汛限水位以上运行,三峡大坝的安全将经受考验。”

  至30日18时,三峡坝上水位为144.07米。

  长江此次洪峰来水猛,流量大,三峡通航局海事部门已于30日13时决定,长江三峡河段辖区水域实施洪水二级(橙色)预警。三峡通航管理局相关各单位已按防汛管理要求,全力以赴,确保辖区水域安全。目前,三峡船闸双线已全部停航,旅客翻坝转运同时开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