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 2007

3亿年前巨型昆虫统治地球

生物史是一部不太公平的战争史,假如大气里面具有更多的氧气,那么现在统治地球的将不会是人类而是昆虫。
据生活科学网报道,科学家报告称,假如地球大气里面具有更多的氧气,那么地球的地面上或者空中就会布满巨大的昆虫。
科学家认为,大约在3亿年前,地球上曾生活着大量的巨型昆虫。像老鹰一般大小的蜻蜓飞翔在空中,它们有着2.5英尺长的翅膀。而在那个时期,地球大气当中氧的含量占到了35%。现在大气中我们赖以呼吸的氧气含量只占到了21%。
当然,在那个时期并不是所有的昆虫都那么巨大。亚利桑那美国中西部大学的昆虫生理学家亚历山大·凯瑟说:“但仍然可能有大约10%的巨型昆虫。”

深呼吸

为了弄清楚是否空气中氧气越多昆虫的个头越大,凯瑟和他的同事们研究了是否目前我们的大气限制了昆虫的体积。他们比较了大小在0.1英寸到1.5英寸之间的 5种不同的昆虫。研究人员特别研究了昆虫用来呼吸空气进出体内的气管。我们人类只有一根气管,而昆虫却有着一个完整的并且相互连接的用来呼吸的气管系统。

X光显示,当甲虫长得更大的时候,它们的气管占据它们的身体的体积也就更多,大约占据了身体体积的20%还要多。那是因为当昆虫越长越大的时候,它们就需要更多的气管来为其提供更多的所必须的氧气。

限制因素

但最终,气管不可能超过一定的尺寸。研究人员计算认为,昆虫的大小不可能超过6英寸。大约和目前最大的甲虫来自南美洲的泰坦大天牛的尺寸相当。

他们认为,假如地球上和过去那样大气中具有更多的氧气,那么昆虫的气管可以变得小一点,因为即使变小了也仍然能够给它们提供足够的氧气,凯瑟认为这样昆虫受到的限制就减少了,体积就会变得更大。

科学家们是在本周举行的美国国家生理学大会上提出这项最新发现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