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5, 2007

男孩患性别认同障碍 以女孩身份就学

日本一名存在性别认同障碍的7岁小男孩以“女孩”身份入读兵库县西南部一间小学,目前生活一切正常。地方学校董事会的发言人18日表示,这名男孩现年7 岁,从幼儿年代起就一直认为自己是女孩。经过心理医生诊断后,证实他患上性别认同障碍,在心理性别及生理性别上表现得不一致。这名男孩还曾向父母提出做变性手术的要求。

  变性在日本被视为禁忌

在日本,大约有1万人声称他们患有某种程度的性别认同障碍。但是在日本社会中,最难接纳的就是特立独行的人,变性通常被视为禁忌。

  1998年,日本出现首宗合法变性手术,但是接受手术的病人必须年满20岁以上。2003年4月,由男变女的上川绫当选东京议员,成为为变性人争取权益的代表人物;2004年7 月,日本新法案生效,变性人可以更改户籍、身份证、护照等证件的性别栏,更让变性人视为对抗歧视的一大胜利。不过日本现行法规仍然规定,只有未婚且无子女者才准许更改身份证性别。

  同学们拿他当女孩

  男孩的父母去年1月向校方提出申请,要求让自己的儿子以“女孩”身份注册入学。经过几个月的协商,当地教育部门和学校方面决定让小男孩在2005年4月开始以“女孩”身份进入学校读书。

  这位发言人没有透露自己的姓名。据他透露,这名小男孩现在就读二年级。在入学后的一年多时间里,使用女卫生间,甚至穿着女式泳装参加游泳课。班级花名册上,男孩的名字被列在女生栏中,同学们也拿他当女孩交往。

  学校方面并没有向其他学生的家长通告这件事情。这位发言人表示,自从这名小男孩以“女生”身份入学后,他们并没有接到过其父母以及其他学生的任何投诉。

  不过,专门研究性别认同障碍的日本精神病医生石川真沙子认为,这名男孩的年纪还不够大,不足以判断出是否真的患有性别认同障碍。当他长大以后,他又可能会想做回男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