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23, 2007

古代欧洲曾拿活人献祭


一项新研究表明,欧洲史前猎人和收集者确实参与了血腥的人类献祭活动。通过调查从上旧石器时代(大约公元前2.6万年至8千年)的墓穴挖掘出的遗骨,考古学家发现,几个墓穴中有一对或几个人埋葬在一起,并陪葬有大量祭品和装饰物。其中许多遗骨都很年轻,有的还残疾,如侏儒症。如此大差异的个体埋葬在一起,并受到特别处理,表明这是一种献祭仪式,意大利比萨大学文成卓·付米可那(Vincenzo Formicola)表示。

付米可那在最近出版的《当代人类学》杂志上写道:“这些发现表明人类献祭可能是这些人们进行仪式的一部分。”


多人埋葬者多有病

付米可那说,在上旧石器时代,大多数生活在欧洲的猎人和收集者在埋葬他们的死者时,他们的墓穴通常都有祭品,如珠子和象牙,这些被他们认为是灵魂和死后超生的好兆头。

如果他们意外或因病死亡,二个或以上的人有时会被埋葬在一起,付米可那说。然而,墓穴情况表明,多人埋葬比想像的要普遍得多,且每个人周围都有特殊境况。付米可那说:“这些多人埋葬几乎不是自然事件的后果。而人类献祭可以解释这一现象。”

墓穴物品早就计划好了?

比如,捷克摩拉维亚地区的一处墓穴有三个旧石器时代的年轻人,其中一个天生发育不良,发现时都以不同寻常的姿势躺着。在意大利,一位少年侏儒的残骸躺在另一位女人的旁边,而在俄罗斯,一对不到青春期发育的少年埋葬在一个精制的墓穴中,里面还发现有象牙珠子。

付米可那说:“象牙珠子的制作需要大量时间。这是为仪式制作的,是在这些孩子死前很久制作的。”

墓穴中年龄和性别搭配的埋葬也表明,他们是因同一原因呆在一起,而不是因同一疾病,付米可那说。“这些人很害怕,憎恨或敬畏。我们不知道这位少年是不是因是侏儒而遭受这种待遇。”

人类献祭从来没有公开出现在上旧石器时代的考古记录上,虽然他们后来突然出现在更加复杂的远古社会,如埃及人。历史学家称,玛雅人和阿芝台克人从庙宇顶上挖出心脏和器官来祭祀。此新发现远古猎人和收集者比想像的要先进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