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远古人类的吃人记录




墨西哥原始居民阿兹台克人是否有杀人献祭的习俗呢?长期以来,在这个问题上人们颇有争论。事实真的像历史课本中所形容的那样令人毛骨悚然,抑或西班牙征服者有意夸大其词,使人认为他们踏上这片大陆时,那里还是混沌未开的蛮荒之地?考古学家找到了越来越多的证据,他们利用一些高科技工具证实了阿兹台克人的确有杀人祭祀的习俗。被用来做牺牲的通常是一些幼小儿童。更有科学家通过对远古居民食人行为进行研究后称,人吃人的潜在动机是进化。

  考古学家最近有两个重大发现,一个发现解决了考古界长期争论的问题:墨西哥原始居民阿兹台克人的确有杀人献祭的习俗;另一个发现是在俄罗斯,考古学家在一个远古人聚居区挖掘出的动物骨头中夹杂着人骨,证明远古人类确有吃人的习俗。到底是何种原因驱使我们的祖先吃掉自己的同类?

  西班牙殖民者称阿兹台克人杀人祭祀,是为了贬低印第安文化还是真有其事?

  数十年来,很多学者认为西班牙殖民者之所以宣称阿兹台克人有杀人祭祀的习俗,目的是贬低印第安文化。而其他学者则认为用来祭祀神灵的人仅限于战俘。还有一些人认为阿兹台克人确有杀人祭祀这种血腥习俗。考古学家理纳多·利比兹·路安说:“现在我们掌握了很多实物证据,这和历史文献中的记载正好吻合。阿兹台克人确有杀人祭祀的习俗。”

  据那个时候的印第安人留下的象形图以及西班牙人的描述,阿兹台克人在杀死那些被用来作为祭品的人时所用的手段五花八门:砍头、乱箭射死、活埋或从神庙顶部将人抛下。儿童据说是最常被用来祭祀的牺牲品,原因是儿童被认为纯洁,灵魂没有污点。

  真实果真如此吗?考古学家多年来搜集到的证据表明,西班牙人这种说法并不是空穴来风。

  考古学家发现了一些线索与历史文献中的相关记载不谋而合。

  一位名叫纳迪·维勒兹·萨旦的考古学家表示,去年12月,在墨西哥城北部一次考古挖掘中发现了阿兹台克人杀人祭祀的证据。他说:“这些用来做祭品的人是被烧死或身体的某个部位有被烧的痕迹。在一个坑中我们发现了四个儿童的遗骨,身体一些部位有被烧的痕迹。此外,还发现了其他四名儿童的遗骨,这些遗骨被完全烧焦,已经炭化。”

  考古学家只是无法弄清楚这些儿童是被活活烧死还是先被杀死后然后被焚尸,不过有关文献的描述是:用来作祭品的儿童被缚平躺着。显然他们被烧时还活着。

  随着挖掘的进行,考古学家又找到了其他一些线索,这些线索与历史文献中的相关记载不谋而合。在一本成书于1600年到1650的文献中有这样的记载:一群印第安人围桌进餐,盘中的食物竟然是被肢解的人体。考古学家刘易斯·马聂尔·戈巴说:“我们找到了文献中所描述的那种类似盛人肉的盘子。在一些保存完好的人骨旁我们还发现了一些不完整的被肢解的尸骨。但是这些人骨是否是那些被吃掉的人的遗骨就不得而知了。”

  神庙地板中发现了某些神秘成分,与人类血液中的一些物质类似。

早在2002年,考古学家尤安·艾伯托·罗曼·伯罗尔宣布了42名大多数年龄在6岁左右的儿童尸骨的鉴定结果。这些儿童是在墨西哥城的阿兹特克大神庙祭祀时被作为祭品杀死的。

  阿兹特克大神庙是阿兹台克人在遭遇旱灾时举行宗教仪式祈求神灵降雨的一个主要场所。这些儿童的尸骨上都有一个共同特征———身体都受到了严重的损伤,这表明他们死时极为痛苦。

  在西班牙人美洲殖民时期的一些文献中曾描述牧师将被用来祭祀的儿童和成人封死在山洞中或把他们投入水中溺死。这些描述还有待实物证据进一步证实。但在阿兹特克大神庙遗址进行考古工作的勒比兹·卢安说,文献中的记载似乎值得信赖。

  勒比兹·卢安通过对一些神庙灰泥地板中的化学成分利用高科技手段进行化验后发现,地板曾被含有铁元素、蛋白和有机物质的溶液浸泡过,而这些成分和人类血液中的相应物质完全相同。这表明神庙地板上的溶液是人血。

  动物尚且不吃自己的同类,到底是何种原因驱使我们的祖先吃掉自己的同类呢?

  其实,在远古时代用人作祭品是一种非常普遍的现象。考古学家在对位于俄罗斯中部地区的一个远古人的聚居区进行考古挖掘时发现了很多骨头。起初考古学家觉得这些骨头并没有什么特别之处,这只不过是生活在石器时代的古人吃剩的动物的骨头。但一些专家惊奇地发现,在这些动物的骨头中杂有人类的遗骨。

  现代人不愿提起吃人这种恐怖的事情,他们只是把这种行为看作一个人类历史的一个小插曲或是一种异常恐怖的部落仪式。食人的确是一种存在于完全不开化、不文明世界里的事情。一般的动物尚且不吃自己的同类,而远古人吃自己的同类,这的确让人感到费解,这其中到底是何种原因驱使我们的祖先吃掉自己的同类呢?

  达尔文曾经提出的一种观点———狩猎推动了人类进化。达尔文的支持者通过南方古猿(一种界于猿和人的远古类人猿)的例子证明了达尔文理论的正确性。

  南方古猿已经开始使用一些原始的石制工具:原始刮刀和经过打磨的石块。很显然,要想利用这样异常粗糙的工具猎捕动物,难度可想而知。这些粗糙的石制工具最基本的用途是砸碎管状动物骨头和头盖骨。南方古猿非常灵巧,它们可以利用粗糙的石制工具将动物的骨头砸碎食用里面的骨髓。在对工具的不断使用和改进中,这种远古类人猿不断朝着人的方向进化。难道人吃人也是一种人类进化的需要?

  人类学家和历史学家意识到,人吃人的潜在动机是进化。

  科学家认为动物的蛋白质可以促进肌肉和大脑的发育,增强生命体的进攻力量。远古穴居人(尼安德特人)因为摄取的蛋白质较为丰富所以十分好斗,他们常常为了争夺地盘互相厮杀。在远古穴居人曾经居住过的地方常可以发现一些成堆的被砸碎或被烧焦的人骨。这些人骨很有可能是史前人类在杀死敌人将其吃掉后剩下的残骸。新几内亚岛上的一些部落至今仍有这种杀死敌人后将其吃掉的行为。

  美国科学家理查德·马勒尔证实了尼安德特人的确有过吃掉同类的行为。科学家们在尼安德特人已经石化的排泄物中发现有人类血红蛋白分子的存在。血红蛋白只有在那些吃掉自己的同类的史前个体的排泄物中才能找到。

  在原始部落中,一名年轻男子只有在战争中杀死另一名男子后才被认为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和一个勇敢的武士。而有一些部落,一名男子要想成为一个真正的男人要吃掉被他杀死的敌人的肝脏。在斯拉夫人中间这种食人习俗也非常普遍。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