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August 29, 2007

荷兰人研究利用自来水管上网

利用水传输数据,将水管建设成互联网?听起来真有些不可思议。但荷兰一家新兴公司WaterNet希望再次开发水的力量,利用目前的基础设施和一种专用的数据压缩技术,通过输水管道网络来传输互联网数据。

据WaterNet 的创始人之一波尔(Dennis de Boer)解释:“在大多数发达国家,水管比电话更为普及。经过5年多的试验室研究,我们准备把这种技术推向商业化,它与目前任何一种网络相比,其价格更便宜、传输数据的能力更强大。”据估计,第一条纯水管互联网的建成至少要等到2002年中期以后。然而,波尔和他的同事们自信地认为,目前所有的互联网通路,不管是铜芯线路,还是电缆、卫星、甚至光纤,它们在不久的将来就要达到饱和状态。

他们已经在比利时的几个城市展开了试验,同时有传言说 WaterNet公司正在与荷兰的两个水资源管理部门和几家美国电信运营商达成交易。波尔希望通过这些试验使WaterNet公司走向庞大的世界宽带网市场。据英国Comsys电信咨询公司预测,到2010年,世界宽带市场将达到5800亿美元。

看过新网络发展蓝图的人士对该项技术的评价不一。著名风险投资家J. Neil Weintraut去年11月与波尔商谈过投资事宜,虽然他不愿意透露商谈细节,但他的言语中流露出怀疑的态度,他说:“我不能说他们不可行,因为我毕竟不是水资源专家。通过水管传输互联网数据吗?我关心规章、环境等方方面面的问题,我们已把投资计划交给了有关方面。” 但是,旧金山The Man Group调查咨询公司的Juan Man认为,用水作为带宽的解决方案将使宽带网市场发生革命性的变化,他说:“这种技术将给网上大量数据的传送带来福音。我亲眼见过这种技术的演示,可以坦白的告诉大家,我们在短短5分钟内下载了一部成人电影而没有任何信息丢失。操作也简单,只需用一个特殊的喷嘴接到厨房或办公室里的水龙头上就可以了。”

思想的诞生

波尔早在1986年就开始独立研究水的性能,对水了如指掌。经过十年的研究,他于1996年出版了一本书,题为《水的秘密:性能、用途与潜力》。波尔回忆说:“在理论研究圈内,一些人把我视为空想家,但大多数人把我视为疯子。”在水科学研究领域,波尔的理论独树一帜,虽然许多人大力批判他的研究,但还是有人相信他在水与互联网方面的核心理论具有突破性的意义。

这本书的出版给波尔最大的收获也许在于使他的研究工作赢得了一个不知名的私人赞助,据称是荷兰的一个海运大亨。这个赞助人为波尔的早期研究提供了资金支持,最终促成了WaterNet项目的诞生。在充足的资金支持下,波尔组建了一个志同道合的研究小组。这个研究小组由8名研究人员组成,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英国国防评估与研究机构的水力模型专家 Guy Spofford和IBM下一代互联网技术研究小组的Henri Savard,他们从1996年底就在艾恩德霍芬郊外的一个研究中心过著与世隔绝的生活,潜心于他们的研究,现在由于在比利时搞试验,另外增加了近60名雇员。

工作原理与应用前景

根据波尔的简短描述和其它有关资料,“水管互联网”的工作原理可能是:水管管网类似标准的电话网络,并以各个市政部门目前的水管管网作为信息交换中心(类似电信网络的节点),然后安装一个效率极高的类似路由器的设备,这样一来各个水资源公用事业单位摇身一变成为电信运营商。用户端:用户采用一种名为“用户端喷嘴”(CNS)的简单设备代替电话插座,使之作为与互联网相连的端口。据报道,CNS喷嘴可安装在任何标准水龙头上,只要自来水龙头一直打开,就可以与互联网一直保持连接,而且这种CNS喷嘴具有水密封性能,用户毋须担心增加用水量。

当问及如何“逆水而上”传送数据时,比如说互联网是一个全球性的网络,而水管管网不是全部相连的,波尔闪烁其辞,但非常自信:“水管互联网将借助我们竞争对手的最新技术来解决这一难题。”据悉,水管互联网将通过无线技术连成一个整体,最可能的是采用卫星通信。

波尔对水管互联网的技术细节没有进行明确的讲述,但他声称:“一旦我们的第一条水管互联网取得成功,电信运营商的成本将最终削减1倍,用户免费宽带上网也将成为现实。”他举例说,一旦成功,美国将取消目前19.95美元的接入费,而且网速之快甚至可以超过3T,使拨号上网和DSL上网黯然失色。

漫漫长路

这种匪亦所思的技术当然会引起怀疑甚至诽谤。美国能源部的一位水资源管理专家Phyllis Coles这样说道:“是啊...我还是教皇呢!”她认为,即使是存在著这样一种技术,但面临的障碍是非常巨大的。西雅图从事水资源保护的智囊团经理 Truman Schuman说,环保主义者肯定会群起反对把饮用水作为互联网数据传输的网络,虽然目前没有证据显示这种技术会对环境造成威胁,但我们要特别“关照”这种技术的开发商,使他们必须遵守法律的规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