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27, 2007

奇怪长象的斑马,一半雪白一半条纹



爱克莉丝通常像马一样温顺,但偶尔也会显出斑马的火爆性子,不停地蹦蹦跳跳。 现年1岁的“爱克莉丝”是德国一家野生动物园中的雌性混血斑马,也是这家动物园的“活招牌”。英国独立电视新闻公司网站6月30日报道说,备受游客瞩目的“爱克莉丝”有着十分奇特的样貌。它的脸部和臀部布满了像斑马一样的条纹,但身体中部却是雪白一片。“爱克莉丝”拥有的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外貌特征分别继承自它的父母亲,一匹斑马和一匹马。

  动物园发言人乌多·里希特说,“你一看它(爱克莉丝)就知道它是杂交动物。而且,它的脾气也的确与众不同。”据里希特介绍,爱克莉丝通常像马一样温顺,但偶尔也会显出斑马的火爆性子,不停地蹦蹦跳跳。

  “爱克莉丝”的诞生源自于父母间一次偶然邂逅的“罗曼史”。它的母亲“爱克莉普丝”是生活于同一家德国野生动物园的母马,一度被送至意大利一家牧场,在那里短暂寄居。当“爱克莉普丝”和一大群马、斑马漫步草坪时,它和其中一匹名为“尤利西斯”的雄性斑马“一见钟情”,迅速展开一段“异国恋”。不久, “爱克莉普丝”回到德国并产下幼崽。这匹毛色怪异的新生马驹把动物园管理者也吓了一跳。

  兽医海纳·沃伯赫尔说,“爱克莉丝”很难被动物园中的其他斑马接受,因此,动物园正打算另找一匹小马来给“爱克莉丝”做伴。“它得有个男朋友,我们希望它能够再次杂交,也希望它能摆脱孤单,”沃伯赫尔说。不过努力归努力,专家承认,“爱克莉丝”生育的可能性不大。一些杂交动物如骡子通常不育。

  以马和斑马为例,马体内有64个染色体,斑马有44个染色体。它们杂交产生的后代的染色体数目可能位于64和44之间。当马和斑马杂交时,只有在前者为雌性,后者为雄性的情况下才可能产生后代。“只有当雄性动物的染色体数目少于与之杂交的雌性动物时,雌性动物才可能怀孕。这是自然规律,”英国兽医专家莱斯莉·蒙罗介绍说。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