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8, 2007

解开“解谜者谜团” 什么样的人能成科学家?

科学家的使命是搞清楚这个世界如何运转,让大自然迫不得已泄露隐藏许久的秘密。这同17世纪英国著名哲学家弗朗西斯·培根对科学家职责的描述相符。当然,并非每一个人都能成为科学家。那究竟具备什么样的素质才能成为科学家呢?

常越过各种思想桎梏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认知学家柯林·艾伦说:“最大的谜团是有关什么是人类的问题——大脑构造、教育程度、文化水平等等,这些都是人们能够从事科学研究的要素。”众所周知,几乎没有科学家把显微镜或者大脑扫描仪对准自己,所以,科学家得出结论的方法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个谜。艾伦说:“如果我们能了解成为一个科学家的必要条件,就可以回馈科学本身,推动科学发展。”

成为一位科学家必须具备两个重要条件:探寻谜团的好奇心和解开谜团的创造力。欧洲研究委员会委托进行的一项有关科学创造力的研究称:“科学家表现出超强的好奇心。他们会对基本问题进行更加深入的研究,充分表现出求知的欲望。”好奇心是指对一个有序世界微小差异的敏感性。大量研究表明,充满好奇心的人渴望寻求新奇的事物和陌生的东西,希望给一切问题找到更好的答案。

好奇的科学家相信,茫茫宇宙定有规律。他们总在孜孜不倦地寻找目前公认理论难以解释的数据,为了平息数据和理论之间的冲突,科学家常常越过各种思想桎梏,通过不同角度思考问题。被誉为“量子物理学之父”的德国科学家马克斯·普朗克说过,科学家“必须具有鲜活的、本能的想像,因为新思想不是通过推理产生的,而是通过艺术创造力想像出来的”。

像新生儿一样观察世界

部分探究科学的哲学家认为,科学家运用类似婴儿第一次观察周围环境的方法来探索这个世界。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认知学家柯林·艾伦说:“这样一来,科学能力似乎就成为‘工具箱’基本的零部件,‘工具箱’本身没有特别之处。”美国天文学家卡尔·萨根说过:“每个人一出生便具有成为科学家的潜质,每个孩子都拥有类似于科学家对大自然好奇和敬畏的感觉。”

然而,有些人并不认同这种“通用”的科学思想。他们认为,科学家肯定拥有超出常人的特殊才能。艾伦指出,发现这些才能可能比登天还难,因为为数众多的科学家不仅不愿公开自己的才能,反而愿意将创造力之谜永远保持下去,他们担心,如果这成为研究主题的话,便会失去其特有的魅力和神秘感。

研究大脑运转方式很难

美国印第安纳大学认知学家柯林·艾伦说:“我们刚刚开始认识到,生物体的特性并不是基因或环境/文化的混合产物,每个人都是持续交互影响的产物,我们也构建了对我们同样产生影响的环境。”大脑所做的决定改变了周围环境,而周围环境又反过来影响大脑的决定。

搞清这种“反馈循环”在科学家大脑中如何起作用,困难程度绝对不亚于开发诸如核磁共振成像等技术。艾伦说:“只要用于查看大脑活动的先进技术仍需要研究对象几乎纹丝不动地躺着,同时被巨型磁铁包裹着,我们解答这些问题的进展就会很有限。”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