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September 2, 2007

深入死亡谷寻找致命毒蛇 破解锁蛇奇人之谜



深入死亡谷,寻找致命五步蛇———
一说到蛇,给人的感觉是冰冰凉,滑腻腻,胆战心惊。
但是世界上有不少人拥有对蛇的控制本领,比如耍蛇人,他们可以训练蛇来做各种动作。前不久,湖南湘西传出一个消息,有人会一种叫做锁蛇的技术,锁蛇之后可以让蛇不能随便行动,更不会袭击锁蛇者。世间真有如此神奇之事?记者专程来到湘西,寻找这个锁蛇奇人,一解锁蛇之谜。

锁蛇人40多年,从未被五步蛇咬过。
听说,会锁蛇绝活的人住在湘西一个叫小溪的地方,来到小溪,记者才发现这是一个深藏在山中的村寨,寨子还不小,山上山下有一百多户人家。让人没想到的是,一进寨子就有意外发生了。
在寨子的街道边,一样活动的东西隐约出现在草丛中,这个东西快消失时,令人惊叹的一幕出现了。一个村民突然伸手从草丛中拉出一条大蛇来,而且轻而易举地让这条蛇在他的手中服服帖帖。
虽说这是无毒蛇,但这里的村民一定不乏捕蛇高手。通过指点,记者见到了锁蛇人,他叫鲁成贵,是一位土家族的中年男子。鲁成贵是小溪自然保护区管护站的副站长,他承认自己是会锁蛇的那个人,但只有进入保护区内的一个山谷时,他才能锁蛇。
之所以会这样,是因为小溪保护区的这个山谷不是普通的山谷,它有个可怕的名字———死亡谷。这座山谷怎么会有这样的名字呢?据说10年前,一位姓黄的村民到山谷去打草,回来后全身起斑,隔了两三天就死了。寨子里的土医说,这是被剧毒蛇咬了。
五步蛇是山谷的特产,常会有人丧命蛇口。因为工作原因,鲁成贵经常要进入保护区的山谷内巡查,锁蛇正是每次进山前他要做的事情。据他说,这完全是为了安全起见,因为锁蛇可以让蛇不能随便行动,更不会袭击锁蛇者。四十多年来,他从未被五步蛇咬过。
锁蛇人口念魔咒,用草打结就可以锁蛇?
到达死亡谷谷口后,鲁成贵停了下来。
“您这是干吗?”
“我要锁蛇,经过这个地方必须把蛇锁起来,等我们进去后,蛇就不再出来了。”鲁成贵的锁蛇术,让人看后多少有些失望,因为他并没有真正把五步蛇锁定不动,而仅仅是把一些植物打了个结。一个草结就能保证进入山谷的安全?
鲁成贵说锁蛇之后,山谷中五步蛇这类毒蛇就不会出现,更不会袭击人了。记者将信将疑地跟随他在山谷中行进,一路上不断注意观察周围的阴暗地带,生怕里面会窜出一条五步蛇,倒是鲁成贵一路不断地把一些草药采下,放入他的背篓中,似乎根本不担心有没有五步蛇的危险。
在山里转了大半天,果真没见到五步蛇。天色渐晚,一行人出了山谷,出谷之前,鲁成贵走到进山时锁蛇的植物面前,把绳子解开,用手做疏散动作。
“这就等于把蛇疏散了,它可以自由活动了。”鲁成贵说。会不会是因为草本身的独特气味,蛇就不敢接近了呢?但这种植物大多生长在山谷里,如果蛇真的怕它们,干脆都不能活动了。用草打结可以控制毒蛇,如果这样,岂不是人人都可以锁蛇了?
“我拿这个草系一下有没有用?”记者问。
“你一定要记住口诀,我虽然没出声,但心里在默默念东西。不懂口诀,不起作用。”鲁成贵这样回答。显然,把植物打结本身并不能对山谷中的毒蛇产生影响,但是,鲁成贵却相信它的功用。
为了解答锁蛇的种种疑问,记者找到了捕蛇人杜师傅。但杜师傅说,他进谷时是从来不锁蛇的,他也从未被五步蛇咬过。难道山谷中根本没有致命五步蛇?但村民谢师傅称,多年前他曾在山谷中见过五步蛇,如今有没有不好说。为了证实死亡谷如今是否还有五步蛇,记者请他带队进山寻找五步蛇。
避开五步蛇活动时间,锁蛇之谜终于破解。
在死亡谷的山上有许多石头堆,谢师傅说那里就是五步蛇喜欢藏身的地方。但一番寻找后,并没有找到五步蛇的影踪。
就在大家转身想离去时,谢师傅突然用手中的蛇叉从草丛中挑出一个东西。死亡谷中果然有五步蛇!它头部呈三角形,全身暗褐色的大斑块,尾巴短而尖。
据说,一旦被五步蛇咬伤,顶多只能走四五步,人就会倒地而亡。这种说法虽然夸张了许多,但是五步蛇的剧毒却是名不虚传。一旦被它咬伤,血液循环系统会立即遭到严重破坏,24小时内如果没用抗蛇毒的血清进行治疗,死亡率会极高。
眼前的五步蛇,颜色和花纹都和腐败叶极相似,如果没仔细看,很可能误以为是一堆乱树叶。山谷里确实有五步蛇,但是如果锁蛇没效果,为什么常年在山谷工作的鲁成贵,会从没遇到过五步蛇呢?
这时,谢师父透露了一条关于五步蛇的重要信息,就是它与众不同的习性。五步蛇特别喜欢阴雨潮湿的天气,一旦赶上大太阳天,特别晴朗的天气,五步蛇就找一个比较凉快的地方躲着,不愿意出来,所以当地人又管五步蛇叫懒蛇。而在这种天气和时间里,人几乎是不会进出山谷的。
如果鲁成贵是利用五步蛇的生活习性,避开了蛇的活动时间和范围的话,那么锁蛇之谜就可以破解。但鲁成贵为什么会如此了解五步蛇的习性,他又如何把锁蛇和这件事联系在一起的呢?
记者再次找到鲁成贵,他说这是家里祖传的方法。鲁成贵的祖上世代以采草药为生,当地土家族采药人认为,名贵的草药周围一定有毒蛇守护,而在小溪特产五步蛇,因此采药人对五步蛇会格外注意,久而久之,通过观察和采药时的经验,五步蛇的习性被摸得一清二楚,这种经验也就被一代代传了下来。

背景知识
五步蛇的另一面
头大,呈三角形,头顶有对称的大鳞,头部暗褐色,体背灰褐色,两侧有一系列暗褐色倒“V”形斑纹。腹部黄白色,两侧有黑色圆斑。五步蛇常生活于山地林中,以小型哺乳动物和鸟类为食。
五步蛇毒腺大,毒性强烈,它全身都是宝,在医药上用途很广。中医学上以去内脏的干燥体(俗称大白花蛇)入药,性温、味甘咸、有毒,能祛风湿、镇痉;主治风湿麻痹、半身不遂等。国内外科学工作者正在从蛇毒提取物中研究治疗癌症和红斑狼疮血栓的药物。在国际市场上粗加工的蛇毒价格比黄金高出10倍以上,每公斤蛇干价格高达1200美元。

No comments: